欢迎您光临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dsfds

教工风采

​11月11日至12日,学校第35届学生田径运动会暨第24届教职工健身运动会在下沙校区举行。校...
查看详情>>
​11月2日,校工会举办了秋季校园健身走活动暨“教工之家”揭牌启用仪式,全校1500余名工会...
查看详情>>

杨晨音

发布时间:2014-05-26浏览次数:

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杨晨音是家族的第三代教师。
因为父母亲曾是乡村中学教师,杨老师从小目睹父母孜孜育人,工作琐碎辛苦且回报微薄,但他们却把许多农村孩子送到自己不曾到达的地方,见识自己不能看到的风景,操纵自己不会使用的技能。这是杨老师对教师意义的最初认识。
当年的小杨老师如今教书也已经将近20个年头。面对个性突出的学生,国际化的社会现实和跨界融合的学科背景,现在的教师需要更开阔的视野、更宽容的心胸和更具战略性的眼光。时代对教师这个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教师的职业精神和职业意义仍一如既往地被传承和实现:教授科学技能提高学生的专业市场性,培养科学素养提升学生的职业发展潜能。而杨老师所承担的人文学科教育更要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以宽容的心胸接纳各种文化形式,以积极的审美评判各类文化产品,以开放的心态不断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修正和调整。
追踪时代变化调整教学策略
自从2005年进入浙江财经大学至今,杨老师一直从事《英语阅读》的教学。《英语阅读》的授课对象是英语专业一二年级的学生,顾名思义,课程以提高阅读速度和效率为目的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为高年级的文学和语言学等高等课程及毕业后的英语资料和文献阅读做准备。但学生往往将《英语阅读》课程与“英语阅读”测试混为一谈,认为阅读就是做阅读题,以提高考试成绩为最终目的,而忽视了阅读这一行为所蕴含的强大的精神力量。杨老师曾经就学生的英语阅读素养做过调查,结果是几乎100%的学生表示在他们中学阶段,除了试卷上的英语阅读材料之外,他们没有再阅读过任何英语作品。
结合上述的社会现状和学生实际,杨老师对《英语阅读》的课堂教学做了如下改进:
1. 在课堂教学中缩小教材所占比例,填充实事内容。高校的教材不可能年年更新。面对教材相对滞后的现状,英语语言现象却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电子产品的更新,新的英语话语方式无孔不入地进入我们的生活。阅读课程不能忽视这一强大的社会力量。在课堂上留出5-10分钟时间让学生汇报一周以来通过新闻网站、报刊、甚至电视剧捕获的英文信息。通过这一小小的课堂实践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形成性习惯。
2. 提倡深度阅读,培养人文性。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学生普遍习惯浅阅读。以电影代替文学,以画面代替文字,一知半解,忽视经典作品蕴含的文字的美和人性的力量。从一年级开始学生就被要求阅读经典并在课堂上做读书报告。通过阅读——总结——报告让学生在原文阅读、信息检索和口头表达三个方面得到锻炼。
3. “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方式的实践。近年来高校教育一直在提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鼓励学生自主思考。但学生的思考能力需要信息素养为基础,当学生不具备信息检索、分析和归纳的能力,他们的自主思考能力只能是空中楼阁。所以阅读课上会布置一些开放的题目,学生利用教室的无线网络现场查找答案。学生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查找相关网站,浏览英文资料并得出结论。
《英语阅读》从性质上说仍然是是英语系的一门基础课,但如今的英语阅读教学必须摒弃简单的通过课文讲解解析词汇句法的方式,以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习惯,提高英语信息素养为目的,以战略的眼光培养学生的未来市场适应性和竞争性。
学科竞赛与课程建设联手发展
杨老师从2008年开始担任外语学院的“‘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的指导工作。回顾指导演讲比赛的这6年,指导竞赛的经历给老师的最大财富并不是获得的大大小小的奖项,而是比赛开拓了新的教学领域。在英语演讲竞赛指导经验和出国访学经历基础上,杨老师于2012年率先开设了全校公选的《英语演讲与口才》课程。
随着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对外交流的日益频繁,英语语言能力的培养重心已经逐步从文字阅读和书面表达向口头表达转移,业内各大英语演讲赛事的蓬勃举行就是很好的例证。与市场对学生的英语演讲能力的要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校英语演讲课程设置相对滞后,到2011年杭州市有一半的高校(不含职业技术院校)尚未开设英语演讲课程,包括浙江财经大学。考虑到学校在这项课程设置上的空缺,杨老师于2011-2012年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的瓦尔帕莱索大学交流学系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学,师从波尼塔·奈芙(Bonita Neff)教授,系统地学习了英语演讲课程的课堂教学步骤、业界研究热点和该课程在美国的沿革,回国后开设了全校公选的《英语演讲与口才》课。自开课以来,选课率一直居高不下。同年杨老师以《英语演讲与口才》的教学实践为内容参加了学校举行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获得一等奖,浙江省优秀奖。
《英语演讲与口才》在国内刚刚起步,教学内容、教学步骤甚至教学属类(到底属于二语习得还是英语专业教学)都还在讨论和摸索之中。杨老师通过建立学科竞赛指导和《英语演讲与口才》教学之间的紧密关系,努力创造学科建设和竞赛指导的双赢局面。每年的学科竞赛吸引了全校最优秀的学生,不仅仅是语言能力,还包括思想的维度和思维的深度。在学科竞赛指导中积累的经验为课堂教学提供了探索的路径。而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英语演讲与口才》课程的发展使老师在挑选竞赛选手、组队训练等方面更加游刃有余。 
在教育一线耕耘虽然很难用数字来量化成果,但所有的努力却以优秀的学生给予老师回报。在进行英语演讲指导的6年间,杨老师和教练组已经两次将学生送到北京代表浙江省大学生参加国家级的比赛,都获得了全国二等奖。除此之外,曾经参加过演讲培训的学生在赛后的学习和职业发展中都具有高人一等的竞争力。去年(2013年)浙江省三等奖获得者潘樟奇在准备竞赛的同时还求职面试,在收获奖项的同时他也收了到几家国际国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邀请。前年(2012年)全国二等奖获得者王晨龙受剑桥大学商学院爱伦·白睿(Alan Barrill)教授邀请,去英国实习一个月。

    学生走得比老师远,看的比老师多,这才是老师的成就。杨老师现在仍和以前的学生保持联系,询问他们所处的职业市场对英语语言能力的要求以及在他们职业发展中的需求,为课堂教学提供新的灵感开拓新的领域。这种教育——反哺的关系是推动教师不断求索教学方法持续发展教学能力生生不息的力量。


上一篇:李井奎

下一篇:罗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