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dsfds

教工风采

6月7日,学校2022年教职工篮球比赛圆满落幕,副校长、校体委主任董进才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
查看详情>>
  5月17日,学校举办春季健身走活动,校领导钟晓敏、黄建新、孙旭东、徐晓东及1500余名教职...
查看详情>>

戴文昌

发布时间:2011-05-16浏览次数:

戴文昌,男,东方学院副教授。

几乎所有上过他的课的学生都有这样一个熟悉的画面:瘦小的个子,一头浅浅的银发,深深的皱纹,说话时微微颤抖的嘴唇。他的课堂永远不允许学生迟到,哪怕只是一分钟;授课时也从不允许学生窃窃私语,哪怕只是一小会儿;但下课后总是鼓励学生多提问,哪怕学生有十万个为什么••••••
    他就是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金融与经贸分院的金融学副教授戴文昌老师。这几天,该分院学生在人人网上自发组织了一次“谁是我心目中最值得敬佩的老师”的投票活动。戴文昌老师以高票获得了该荣誉,成为了最受学生敬佩的老师。
    虽身患重症,仍坚守岗位
    戴文昌老师自86年开始参加工作,已经有20多年的教龄。在这20几年的工作中,戴老师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从不轻易请假,从没有迟到过一分钟。对于自己上的每堂课都经过精心准备,课件往往需要仔细斟酌,反复修改十几次。在他看来,教学就应该认真而严谨。
戴老师身体状况一直不好,98年查出患有肝病,07年做了部分肝脏切除手术。为了不耽误教学进度,他每次都趁着假期去医院,赶在上班前出院。“他总是第一个来上班,最后一个离开。来找他的学生总是比办公室里的老师多。和学生交谈的时间总比和同事聊天的时间多。”该分院的一位老师如是说。
    戴老师的工作量如下:带9个班级,做几十名学生的综合导师,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和学年论文,戴老师从来没给自己减少工作量,即便是领导考虑他的身体状况,想要减少他的工作量,他也不愿意,因为在他的心里,学生比什么都重要。
    由于在手术后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调养,去年10月,在例行身体检查中,戴老师被查出肝癌早期。为了不耽误病情,医生希望他马上入院接受治疗,还“苦口婆心”的前后劝说了3次,但每一次都被戴老师婉言拒绝。还有同事主动提出帮他代课,他也没“领情”。他只说:“我不能在半路就放手不管我的学生”。
    带病上课的日子里,戴老师依然风雪无阻,每天坚持早到。课上,依然精神饱满,侃侃而谈,没有任何一位学生发现他的病情。直到今年1月,他的病情开始加剧,利用寒假时间才住院治疗。为了能早日恢复出院,他选择了对身体影响最小的介入式治疗方法。在医院休养了仅两个月就赶着出院了。他说,我还有好几百个学生等着我去上课,大四生的毕业论文还等着我去指导修改。
这样的一位兢兢业业的老师,不能不让我们感叹他执着奉献的精神。在他的生活字典里,教好学生,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代表着全部。
    理解和尊重,充满人性化的教学风格
“如果你要上戴老师的课,那你首先得在上课铃声响起前就坐在教室里,做好冷落手机的准备,然后闭上嘴巴竖起耳朵。”大三金融专业的翁影说。这是一个对于课堂纪律格外严格的老师,在他看来,对于原则的坚持,是老师和学生相互理解的关键。对学生如是,对自己更是如此。“他总是第一个进教室,总是在最后一个学生离开后才走。连续十几周的教学,他甚至没有换过课或请过假。” 翁影说。
    戴老师总是在第一次上课前就和学生约法三章:不能迟到;不能做任何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作业要及时上交,不得迟交或不交。如果有学生违反纪律,那就要接受戴老师的严格教育,虽然严格,但是充满尊重,“他一般不会在课上直接点名批评学生,而是把这些学生单独留下来谈话。” 翁影说。这是其教学理念的诠释,相互理解和尊重,最终共同获得教学和学业的成功。这样的管理方式也使得戴老师的教学质量非常高,学生也总是能够认真学习,因为他们得到了应有的尊重,也学会了履行自己的职责。
    真正的综合导师
    如何围绕教学大纲的要求展开?如何让学生听懂?如何吸引学生的兴趣?这些教学问题常常让戴老师反复思考。他一般要花3、4个小时备课,课件总是一改再改,他要给学生展示最生动、最新鲜的案例;学生上课太久容易产生视觉和听觉疲劳,他就在中间穿插一些小故事;学生心里有疑惑,可以随时向他请教。
    戴老师在课后喜欢用QQ和微博的方式和学生进行互动。学生有疑问可以直接在QQ和微博上给他留言,而他总是一个不漏地进行回复。为大家推荐好书,分享耶鲁大学公开课的视频,和学生评论时政。他觉得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这样的一种开放式的沟通也让他能够更好地指导学生。
    大四金融专业的沈丹坦言在大学生活中一直觉得迷惘直到她选择了戴老师作为自己的综合导师,她说戴老师帮助了她很多,让她重新树立了奋斗目标。“大二时,他鼓励我多考证,还特别给我辅导,让我顺利拿到证券从业资格证。后来我还去报考了其他领域的从业资格证。大四时,他又常常打电话告诉我最新的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让我多了很多面试的机会。”小沈语气略带激动的说:“他是最好的导师,我真的很感谢他。”
    在戴老师看来,综合导师的责任非常重大,除了要指导学生完成各种论文,还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问题,特别是为毕业生作就业指导。
    戴老师常常组织导师见面会,一周到两周就组织一次。为了保证学生一对一交谈,他把自己的学生分成两批。中午12点半到下午3点是一批,下午3点到晚上6点又是一批。会上要求每位学生汇报自己近期的学习工作等状况,并鼓励他们多提问。
    毕业生比较忙,但是戴老师对毕业论文的要却求异常“苛刻”。他的很多学生都有一个共识,毕业论文至少打印10次。沈丹说,戴老师每次都会当着我们的面把论文一字一句的看下来,读下来,从格式到语病再到错别字他都看得非常仔细。就连中英文的标点符号错误也会被发现。沈丹说:“为了让我们有更自由的交论文时间,戴老师还主动把自己的住址告诉我们,我们常常把论文交到他家里。”这是一个多么尽职尽责的老师啊,也许他会让他的学生觉得很困难,但是他的高要求也会让他们提升自己的能力,从而为踏入社会做好准备,这是一种素质的浸润,无形但却有力,对于一个学生而言,这对于今后的职业生涯非常有好处。
    这是一位值得所有人敬佩的普通教育工作者,他没有很大的名气,也没有很多的财富,但是他有一颗为教育奉献的心。对于戴老师,我们期望他能够战胜病魔,我们钦佩他用生命来篆刻的为师之道。  


上一篇:刘颖

下一篇: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