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dsfds

教工风采

​11月11日至12日,学校第35届学生田径运动会暨第24届教职工健身运动会在下沙校区举行。校...
查看详情>>
​11月2日,校工会举办了秋季校园健身走活动暨“教工之家”揭牌启用仪式,全校1500余名工会...
查看详情>>

校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获得者王正新

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

王正新,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领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能源经济与碳金融、企业跨国投融资。

严谨治学,潜心科研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王正新老师始终秉承学者的优良传统,在从事科研工作过程中,他践行严谨治学、笃行创新的精神,全身心投入自己所热爱的科研工作。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自2012年入职经济学院以来,王正新老师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研究重点支持项目子课题1项,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3项。至今,王正新老师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JCRTop期刊论文7篇、SCI/SSCI 收录20余篇,1篇论文连续多次入选 ESI高被引论文,1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优秀国内学术论文”,6篇论文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这些成果无一不凝聚着王正新老师的专注与执着。

科研之路上,王正新老师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用他的理论知识为现实的经济发展问题提供科学可行的对策与建议。以他作为主要完成人的成果曾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作为主要参与人的两项调研报告更是分别获得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浙江省长李强的肯定性批示。这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道不可坐论”,坚持问题导向成为了王老师每个学生牢记心中的科研要义。

在专业学术领域的卓越成就与突破使王正新老师获得了多项殊荣,他于2013年入选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2018年入选浙江省高校“院士结对培养青年英才计划”。接踵而至的荣誉从未让王正新老师停下他的步伐,他将每一次成功都视为一个新起点,“做科研必须要严谨、刻苦,要持之以恒。”他如是说道。

教学相长,因材施教

王正新老师不但在科学研究中不断超越自我,在教学方面更是精益求精。他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崇高事业,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的理念,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教学相长、因材施教。

王正新老师身体力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师标准,在课堂教学方面,他站在学术发展的前沿,通过案例讨论、文献精读、研究性教学等生动的方式将前沿科研成果引入课堂,以其理论与实践结合、旁征博引的授课风格而广受欢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2014年秋季以来,王正新老师连续4个学年的教学业绩考核为优秀。在学生心目中,他是一位能够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及时修正并调整教学任务的好老师,更是一位拥有广博知识和宽阔胸怀视野的学者。

在育人过程中,王正新老师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以自己主持的科研项目、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为载体,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在他近五年发表的16篇 SCI/SSCI 期刊论文中,其中有13篇是与学生合作完成的。他十分注重因材施教与课后辅导的有机结合,会根据学生数学基础和经济学知识的差异,帮助学生设计不同任务和课后实训课题,并予以跟踪辅导。为了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王正新老师采取了“研究生带本科生”“高年级带低年级”的模式,不同年级的学生们打成一片,在增进彼此感情的同时互学互助,提升自我;开展每周一次的学术例会,既锻炼了学生的学术交流能力,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和科研氛围。

在王正新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生们逐渐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展露锋芒,无论是科研项目,还是学术竞赛,均硕果累累。近五年,他指导本科生完成的高质量课外学术作品共计10余项,其中,6项作品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3项作品获得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资助,1项作品获得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和“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篇论文在《Economics Letters》《Sustain-ability》等国际SSCI期刊发表,2篇论文在国家二级期刊发表,1篇论文获得浙江省数量经济学优秀论文三等奖。指导研究生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科研成果,其中7篇论文发表在JCRTop期刊上,13篇论文被SCI收录,8篇论文被SSCI收录,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1项。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王正新老师在赞赏学生们所获成绩的同时,也一直鼓励着他们继续奋进,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正是王正新老师的不断鼓励,使得大家对科研不但没有陌生感,反而充满了钻研的热情与笃学的信心。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梅贻琦先生曾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样的大师,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而王正新老师正是这么一位“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品行之师。“教育的任务无非是教你们做人、做事、做学问。”他时常教导自己的学生,“要踏踏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学问。”

作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他时刻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鼓励每一位学生追寻适合自己的道路。王正新老师的一句鼓舞,成为推动学生砥砺向前的温暖力量;王正新老师的一片情谊,化作感召学子科研报国的不渝情怀。“老师是我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更是我人生道路上的指路人。”越来越多的学生在他的感染下选择在学术这条道路上继续深造,迄今为止已有20多名同学顺利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其中不乏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更有1位同学被世界著名学府鲁汶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3位同学被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在知行合一这条路上,王正新老师坚持自身为师、传道、授业、解惑之根本,始终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践行着既雕既琢的实干精神,诠释着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