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dsfds

教工风采

​11月11日至12日,学校第35届学生田径运动会暨第24届教职工健身运动会在下沙校区举行。校...
查看详情>>
​11月2日,校工会举办了秋季校园健身走活动暨“教工之家”揭牌启用仪式,全校1500余名工会...
查看详情>>

校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获得者万如意

发布时间:2020-04-01浏览次数:

万如意

今年是万如意踏上艺术学院专业教师这个工作岗位的第11年。这些年来,她始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以学生为中心,不懈追求专业的提升,把自己满腔热情都倾注在了艺术教育事业上,用自己的爱与责任做好每一届学生的引路人。

“教学对于教师来说是最重要的”,永远把学生排在首位的她,在怀孕初期医院强烈要求卧床保胎的情况下,第一个念头就是“课怎么办,学生怎么办”!最后还是决定坚持回到课堂上,即使每天两个多小时来回路程的奔波,即使家人对自己的身体满心担忧,即使回到家已劳累到不行,也要坚持不落下每一堂课,为的是心中的那份牵挂和安定,教书育人不后悔!

她负责的第九批实验实训课程建设项目结题质量等级为 A,主编出版了艺术实践系列教材《展具设计》,完成多项重大教改课题。从课程教学到科研课题项目、从实际设计项目的运作到校企合作对接工作、从带领系部专业发展到学生创新实践指导,她无不投入百分之百的热情和心血。她的课堂形式新颖,会邀请行业内的顶尖设计师、组织校企合作的作业评比、模型工房锯木做橱窗、带学生跑遍市内的大小博物馆进行测量,往届毕业的学生还会主动要求回来她的课堂上分享工作经验,因为那些年的他们都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跟着这位导师学好这门专业的。

作为一名艺术实践类专业的教师,她的角色不仅是老师,也是设计师,在教学方面必须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所有的教学理念也需不断与市场和行业接轨,这样才能真正成为学生专业素质教育的引路人。经过多年的积累,她在业内已是成果丰硕的设计师,于是她带领学校创新项目团队,成立以“艺创”中心(艺术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为基础的师生共建创新创业平台,每年工作室单展示空间一个方向就招纳学生8名,她利用大量课余时间带领着工作室的学生参与实际项目,从浙江省展览馆“五水共治”专题展览设计、柯桥“布料图书馆”设计、企业形象墙到文创产品开发等。她把学生从一年级的新人手把手培养成能力出色的准设计师。严师出高徒,她身上的专业精神和积极态度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每一位学生。

上过她的课的学生都亲切地称呼她“如意姐姐”,她会亦师亦友般去关心理解学生。每一届的毕业生和她的感情都特别深厚,她会熟悉和了解每一个学生,在指导过程中,学生任何时候有问题需要请教,哪怕是一张图一条线,哪怕是半夜点发过来的邮件,她总会在第一时间评阅回复指导。

毕业的学生在送给万老师的卡片里写道:“我们有幸遇到最好的老师,感谢您为我们所做的一点一滴,您永远是我们最可爱的引路人”。

工作中的她具有强烈的开拓进取意识,勇于创新,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尊重和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实践,积极辅导组织学生参与专利申报和专业学科竞赛,对于学生的任何创新创业与参赛想法都十分鼓励、尽心辅导。作为省级A 类学科竞赛负责人,她带领学生参加竞赛屡获佳绩:获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获2015年度中国之星设计奖优秀奖2项;获中国展示空间设计大赛优秀奖多项等。

她指导学生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9项,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指导学生发明制作入围2013年“挑战杯”校级的复赛,获得2012年新苗人才计划的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作为导师的她不管在这些过程当中遇到怎样的难题,都坚持抱着十分的热情和尽心的育人态度投入其中。

“教育是一门艺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以做一名默默奉献的教师为自我要求,万如意用人品去感动学生,用坚持去影响学生,用状态去燃烧学生,用实力去带动学生,用行动去温暖学生。她也正一直用心、用情注释着人民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伟大职业的精神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