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dsfds

文件汇编

​11月11日至12日,学校第35届学生田径运动会暨第24届教职工健身运动会在下沙校区举行。校...
查看详情>>
​11月2日,校工会举办了秋季校园健身走活动暨“教工之家”揭牌启用仪式,全校1500余名工会...
查看详情>>

浙江财经大学2021年度工会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

浙财大工〔20211

各分工会、东方学院工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根据学校2021年度工作安排,校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浙江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团结引领广大工会会员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贡献力量。

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各二级工会理论武装、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推动学习走深走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团结引领广大工会会员坚定信念,以主人翁姿态投身于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建设。

2.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心向党”系列活动,讲述党的奋斗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将广大工会会员的爱国情融入到学校更快更好发展中。

3.切实提高工会工作理论水平。做好浙江省2021年教代会、工会工作重点招标课题和专项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引导和推动广大工会工作者深入思考,并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中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提高工会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二、不断强化民主管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

4.认真组织开好三届二次“双代会”。召开“双代会”代表意见建议落实推进会,进一步优化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加强代表履职能力,推进教代会闭会期间民主参与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各教代会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做好教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参与民主监督与管理工作,推动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解决。

5.扎实完善维 权服务体系。贯彻落实《浙江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切实加强和规范工会劳动(人事)法律监督工作,开设教职工法律讲堂,加强法律咨询援助队伍建设,提高工会法律援助工作水平,为教职工提供有效法律援助。及时向学校党委、行政反映教职工的呼声与诉求,主动协助学校党政做好解释答疑工作。发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作用,配合行政依法依规解决人事争议问题,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关注非编职工的权益维护。

三、努力实现育人服务双提升,不断增加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6.激励教职工岗位建功。深化师德师风建设,组织校第六届师德先进、“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评选,注重典型示范,为先进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选送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等先进典型材料,倡导“助人自助、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聚焦教职工队伍素质提升,联合教务处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推选教师参加浙江省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7.开展常态化关爱帮扶。开展普惠性服务帮扶,组织好“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生日慰问。举办教职工子女春秋假乐园等活动。举办2020年和2021年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举办资深教职工重阳节活动。继续开展第七轮教职工疗休养和荣休教职工疗休养等工作。开展“情系教工、服务会员”系列活动。做好教职工大病互助参保工作。

同时提供个性化帮扶服务,针对先进教职工、困难教职工、青年教职工三大群体,开展“先进职工疗休养”“心理健康服务”“浙财缘交友”等活动,切实以服务教职工的有力措施和务实成效为党的百年华诞增添光彩。

四、着力活跃校园文化,深化校园文化内生活力

8.以点带面,做好省校院三级教职工文化品牌建设工作。以省级教职工文化品牌“书香校园”、“写副春联带回家”为重点,多途径多举措地拓宽文化品牌的参与面,引导和激励分工会创建各具特色的分工会文化。同时,积极挖掘有规模的新兴品牌活动,选送参加省第五届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活动评选。

9.广泛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组织教职工第二十四届健身运动会,春秋季健身走,排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等活动,指导和支持各教工协会开展活动。组织参加省“钟声杯”体育赛事、省教育书法协会培训、书画巡展及邮展等活动,积极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

10.举办教职工迎新联欢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展示财大教工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营造健康、积极、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五、夯实工作基础,纵深推进工会建设

11.全面加强党建带工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践行“两个维护”的各项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彰显工会工作政治本色。

12.持续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以“六有”工会为基本要求,规范工会组织运作。指导二级工会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教工之家”、“教工小家”建设。开放使用文化中心四楼“教工之家”场地,完善校院两级“教工之家”、“教工小家”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工会的生机活力。加强“数智工会”建设。推动有关工会工作上线,运用互联网、融媒体等平台,实现工会工作的创新升级。

13.切实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工会干部学习培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注重培养一批理论强、业务精、思想实、情怀深的工会干部,竭力服务广大教职工。加强与省内外兄弟高校工会交流学习,提升新形势下工会干部业务水平,增强服务能力。

14.有效提升工会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强经费管理,科学规范使用工会经费,严格执行浙江省教育工会、学校财务和工会财务相关规定,坚持工会经费服务基层、面向全体教职工,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浙江财经大学工会

2021312

 

 

附:

校工会2021年主要工作时间安排

序号

时间

主要工作

参加对象

1

全年

优化“情系教工、服务会员”系列活动

全体会员

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宣传活动

全体会员

组织开展2021年教代会、工会工作重点招标课题、专项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各分工会

开展女教职工委员行动,推动“妈咪暖心小屋”建设

各分工会

女职委

拓展心理素质提升系列服务

全体会员

加强财务管理,做好工会报表编报工作


2

1-2

开展困难教职工帮扶和“送温暖”活动

各分工会

3

3月上旬

举办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

各分工会

4

3月上旬

召开校第三届两委委员会议

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5

3月上旬

召开校二级工会主席会议

各分工会主席

6

3月中旬

选送参加“我心向党”2021年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评选活动

各分工会

7

3月中旬

举办女教授联谊会换届

女教授联谊会

8

3月中下旬

举办校2020年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及疗休养

2020年退休教职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

9

4月上旬

校“教工之家”揭牌

会员代表

10

4月中下旬

召开校三届二次“双代会”

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

11

4月中下旬

组织2021年校教职工气排球赛

各分工会

12

4月中下旬

组织2021年春季校园健身走

各分工会

13

4月下旬

开展校第六届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选

各分工会

14

4-10

举办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队参第十二届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各学院

15

5月上旬

五四师生对抗赛

各分工会

教职工协会

师生

16

5月中旬

组织教职工羽毛球比赛

各分工会

17

5-6

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书画展、摄影展等

宣传部、离退休处、各分工会、教职工协会

18

6月中下旬

开展2020-2021年度“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评选

各分工会

19

7月下旬

举办校工会干部业务培训

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各分工会主席、校妇联执委

20

7-8

组织暑期疗休养

各分工会

21

8-11

选送参加第五届高校教职工

文化品牌评选活动

全校

22

9月份

参加省“钟声杯”气排球赛

各分工会

教职工协会

23

10月份

参加省“钟声杯”乒乓球赛

各分工会

教职工协会

24

10月中下旬

评选优秀分工会文化品牌

各分工会

25

10月下旬

组织教职工第二十四届健身

运动会

各分工会

26

10月份

组织资深教职工重阳节活动

资深教职工

27

11月上旬

组织教职工网球单项争霸赛

各分工会

28

11月份

组织2021年秋季健身走

各分工会

29

11月份

组织先进教职工疗休养活动

先进教职工

30

11月份

参加省“钟声杯”羽毛球赛

各分工会

教职工协会

31

12月份

组织参加浙江省总工会(省级产业)第八期职工大病医疗

保障活动

全体会员

32

12月份

组织教职工乒乓球比赛

全体会员

33

12月中旬

举办2021年退休教职工荣休

仪式

2021年退休教职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

34

12月中下旬

举办女教授联谊活动

女教授联谊会

35

12月下旬

举办教职工迎新联欢活动

全体会员

 

 

 

附件【浙财大工[2021]1号浙江财经大学2021年度工会工作要点.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