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dsfds

首页

3月27日,“浙财大感谢您”2023年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在下沙校区举行。校领导李金昌、程爽、...
查看详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涵养清风...
查看详情>>

校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获得者严城

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

严城

“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首先要有一个健康进步的思想”。严城老师在师德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时时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他积极要求进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重要论述和要求,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崇德向善、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爱岗敬业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作为教师始终要有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爱学生就要努力给学生带来最好的教育和最好的课堂。在教学上,严城老师不仅上课一丝不苟,备课精益求精,还不断课后钻研业务,虚心向同行请教。严城老师尽管从教十余年,但对其每一轮重复讲授的课程始终保持每周花费五天左右的时间,以寻找最新国内典型判决和国内外最新素材来充实和提高课堂质量。为此,他常常备课,一备就不知不觉到了深夜两三点。

面对传统法学教育重理论、轻应用的授课现状,当国内名校法学院开始引入先进国家法学教育体系和方法时,严城老师积极探索西欧诸国的法学教育理念和课程设置情况,并形成系统性的“以实践为导向”的新型教学法。这套教学法及其高质量的课堂知识体系在他主讲的多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中均获得了非常高的评价。

严城老师始终强调知识和方法并举,并富有成效地培养学生解析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塑造学生求知上的独立人格。他强调启发式教学,注重因材施教,对不同的学生予以不同的激励方式进行传道授业。为强化学生及时掌握法律运用能力,他在课后还付诸大量时间为学生解惑答疑,并耐心辅导底子有些薄弱的学生。因为有了爱和喜欢,同学们总是喜欢上他的课,任课班级教学成绩也一直位于同年级前列。正是本着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信念和对学生关爱倍加又极其亲和的作风,使得他不仅在学院,甚至在全校学生心中都有极高的口碑,深受学生喜欢。

为提高非诉实验班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他通过和德国母校合作,在全国财经类高校中率先引入了“德国法案例研习课程”体系。该课程完全按照德国法学的教学模式具体展开,由他和德国康斯坦茨大学法学院助理Bürgelin博士共同讲授。自该课程开设后反响热烈,不仅吸引了本校非诉班同学,而且也引来了众多校内外其他法学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生旁听。

扎实科研为教书育人提供有力支撑

在努力完成教学任务以及指导学生的同时,严城老师还在教学科研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近年来,他在《中德私法研究》《求是学刊》《学术交流》 等核心期刊上发表系列学术论文,多篇论文多次入选中国民法学会、中国商法学会、海峡两岸民法典年会等高层次学术会议。他还主持并完成了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项目一项,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全心关爱学生努力提高育人质量

走近严城老师,你会发现,他的工作作风就是无论做哪一项工作都是脚踏实地、尽心尽责,都是高标准严要求,每一项工作都是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他把自己学到的班级管理经验与学校的实际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促使班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他主动请缨出任实验班班主任一职,主动担负起非诉实验班教学改革的重任。

严城老师在繁忙的教学工作外,近年来还担任了近20名本科生的学业导师。他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既是学生的老师,也是学生的朋友,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总会耐心地倾听学生的诉说,对学生在学习或生活中的苦恼,更是设身处地地急学生之急、苦学生之苦。

在日常管理中,他深入了解每位学生的个体情况,分类引导学生确立职业发展目标。他和同学们共同确定了四年大学生活的基调,那就是以学习为中心,多方面素质综合发展。为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他通过课堂旁听、课外辅导、与任课老师交流等方式,对各位同学学习情况进行摸底。为强化非诉实验班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他从学生入学第一学期开始便制定循序渐进的培养模式,引导学生学会如何选题、如何申报各级别的科研项目、如何写项目申请书、如何写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