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dsfds

首页

3月29日,由校工会、体育部举办的“庆华诞 启新程”2024年教职工网球比赛在学校网球场顺利...
查看详情>>
3月27日,“浙财大感谢您”2023年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在下沙校区举行。校领导李金昌、程爽、...
查看详情>>

校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获得者陈淑莹

发布时间:2020-04-01浏览次数:

陈淑莹

陈淑莹老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潜心于教学工作,从教20年来,她在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把站好三尺讲台作为为人师表的核心,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事业中。

身正为范  教书育人

陈淑莹老师长期从事英语专业基础阶段的教学工作,密切关注学科发展和学生学习习惯研究。在教学工作中,陈淑莹老师一贯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合适的学习方法和技能。

她积极探索让二语习得者在相对真实的虚拟学习环境中,加强学生对语言的感知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从而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参与学习的全过程,引导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活动中获取知识、掌握学习方法。

在教学过程中,陈淑莹老师尊重学生,重视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和培养,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尊重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认知能力,提出与学生自身水平相当的问题,并鼓励他们大胆探索,共同提高。

在陈淑莹老师眼里,为人师表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在教学期间,她更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和学生探讨学习、品德发展、社会活动、社团活动合理平衡的重要性。

积极投身于教学改革和实践

自2004年底开始兼任教学管理岗位以来,陈淑莹老师在完成课堂教学工作之余为了提高教学效果,组织了教研室各种教研活动,带领整个教学团队不断创新,在历年的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基于POA的英语类专业人才培养教学体系”不仅与2018年的《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下的英语类专业(财经类院校)培养目标相符,也与学校和学院的定位及要求契合。随着校园信息化的日益普及,该体系既符合数字化时代的语言教学特色,又一定程度上推进了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教学从课堂延伸至课外,并和第二课堂活动有效融合,在加快教育信息化向课堂层次纵深发展的同时,推动课程建设的步伐,完善了课程体系。

此外,在陈淑莹老师的带领和协调下,在学院中形成了几个有特色的第二课堂教学团队,积极参与到学院和系部的课程建设中。

推进学院外语特色班的组建

在新时期,为了满足专业发展的需要,学院决定在英语系率先推出英西复语特色班级。为做好特色班的培养方案,陈淑莹老师跟随学院领导外出调研,了解外语类院校方案制定的考量因素,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符合我校特色的英西复语班人才培养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陈淑莹老师还服务于2016年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财经副手磋商会议。作为财经副手磋商会议的联络官,前期的联系工作繁多又高要求,陈淑莹老师牺牲暑假的休息时间,积极配合市财政局的各项任务,并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获得了省财政厅、市财政局领导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