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dsfds

教工风采

​11月11日至12日,学校第35届学生田径运动会暨第24届教职工健身运动会在下沙校区举行。校...
查看详情>>
​11月2日,校工会举办了秋季校园健身走活动暨“教工之家”揭牌启用仪式,全校1500余名工会...
查看详情>>

施周婷

发布时间:2014-05-26浏览次数:

她来自天台山边,山的品格为她烙上灵动而质朴的印记;她曾求学于财大校园,进德修行的校训为她赋予传道解惑的使命;她在学生公寓与办公室间奔波了整整8个春秋,纤弱的背影和匆匆的步履见证了她追逐理想的坚定与执着。她就是施周婷,一名全身心投入到播洒阳光事业中的普通学工干部兼辅导员。
一、用爱耕耘,尽力把公寓打造成学生的心灵家园
打造学习型公寓建设的“健心”工程,她与同事们在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倾注心力最多的一项工作。从开展寝室长心理培训到组建并指导学生心理社团工作,每一次培训都细心规划、精心组织,与社团的每一名成员都进行过面对面的交流,手把手的指导。在负责这项工作6年多的时间里,每年都要为1000多名学生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长进行心理健康培训工作,指导组织心理协会先后开展了几十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特别是组建学生心理朋辈辅导团,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朋辈辅导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为探索在公寓背影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有效载体与方式,她组织开展了心理剧大赛等活动,并在下沙高教园区14所高校参加的“5.25”心理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阳光校园”心理沙龙更是她精心打造的公寓心理健康教育品牌,先后开展了新生心理适应性、人际关系主题、情绪管理、角色期待与人际交往系列以及心理委员领导能力工作坊等系列主题沙龙活动。与此同时,还在不断创新和改进公寓心理健康主题文化活动的方式与载体,做好“5.25”心理健康宣传周、心理健康活动月等活动,推进心理健康主题的班会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着力营造良好的公寓文化氛围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
二、用心追求,全身心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
在学生中普遍开展心理健康培训,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接触心理健康、了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年来共围绕新生自信心的培养与心理适应,大学生心理特点与时间管理,大学四年学习规划的思考,人际沟通的技巧,人际觉察与人际关系障碍,大学生专业学习与职业规划,大学生创业与就业教育,大学生压力应对与成长成才等专题共举办了80多场讲座,有23000多人次参与。为确保培训工作能按计划有序进行,她事先将计划细化到每一步具体工作,从师资落实、学生报名、教室确定到学生听课情况等,事必躬亲,尽可能做到每个环节不出差错。2.3万名学生的培训,上百个场次的讲课,她坚持做到了每次举办培训班前到现场检查落实情况,处置临时出现的一些问题,为此几乎每个晚上都在校加班。由于培训工作针对较强,计划严谨,组织周密,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培训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自11年开始协助从事招生工作后,恰逢开始进行“三位一体”招生的改革。招生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到考生、家长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操作规范要求高,不允许半点差错。她在领导与同事们的帮助下,刻苦学习相关业务,很快熟悉招生工作的政策与具体的操作规范。工作认真负责,接待考生与家长耐心细致,具体操作一丝不苟,较快适应了新岗位的要求,得到领导与同事的好评。
三、为师求索,用行动践行以生为本的精神
她先后负责过心理健康教育、学习型公寓建设、招生工作等等。工作任务量较为饱满。面对较多事务性工作,能以积极进取的精神、认真负责的态度,处理好各方面关系,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从结婚到怀孕,她没有请过一天假,直到有了8个多月的孕身,还在学生寝室到办公室的路上奔走。儿子不满周岁,她又开始协助承担起招生工作的重任,整个暑假都住在招生现场。
她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精通一行。在自我发展中,攻读取得了浙江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文章4篇,承担完成了教育厅委托的《公寓学生工作体系构建》调研课题,调研成果得到教育厅有关处室领导的充分肯定。
学生工作繁琐而庞杂,学生培训与社团活动又大多安排在下班时间以后,同时在8年间她还承担着公寓辅导员的工作等。于是,加班加点便成为常态,忙得时候甚至要工作到凌晨3点以后;于是,寝室就成为她的主要住所,甚至母亲带着孩子从家乡赶来,她也只能在中午匆匆见到上一面,被老公称为“太后拨冗的亲切会见”;于是,在孩子出生不到4个月,她便提前结束产假回来上班,把孩子留给了家乡的母亲。身体疲劳还在其次,每当听到儿子在电话中依依呀呀问妈妈在哪儿时,她终于制不住的“泪奔”了。当问及是否后悔选择这一职业时,她却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名学生因心理问题而离校出走,她与同事们找到这位同学时,学生的情绪十分激动。无奈之下她只有紧紧抱住这位学生,此时学生却在拥抱中安静了下来,并逐渐恢复了理性。这恐怕就是心的交流、爱的力量。每当想起这些,就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就是施周婷,一名平凡而普通的学生工作者,一名期望用爱播洒阳光、用心放飞梦想的追梦人。


上一篇:陈慧

下一篇:董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