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dsfds

教工风采

​11月11日至12日,学校第35届学生田径运动会暨第24届教职工健身运动会在下沙校区举行。校...
查看详情>>
​11月2日,校工会举办了秋季校园健身走活动暨“教工之家”揭牌启用仪式,全校1500余名工会...
查看详情>>

邵杰

发布时间:2014-05-26浏览次数:

教书育人:传授知识是教师的第一要务
在日常的教学中,邵老师始终认为,教学不是单向的传授而是双向的互动,了解学生的想法往往是教学效果的关键。因此,她利用“党员三联系”活动,每次在走访寝室时,总是拿出半天时间与学生深入交谈,与学生交换想法,总结出了许多教学心得。
一年一度的毕业设计展览和毕业答辩对艺术学院来说是工作量最大的教学工作。每个老师都带有 5~10 个毕业生。邵老师除了负责把自己的学生带好,还负责从展览到答辩、从整体到细节的工作。以至于其他导师带的学生也常常直接找邵老师帮忙解决问题,而邵老师总是耐心地帮学生解决。如此大的工作量,邵老师年年如此,从无怨言。
艺术设计的专业要求学生应该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今年,邵杰老师围绕学校的“教学质量年”,做了三件提高实践教学的工作:一、创造为学生提供实践的平台,申报了“浙江财经大学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时常带领学生参加实践基地的方案讨论会,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参与实际项目。二、与兄弟院校合作,将学生动手实践融入课程变成现实。在这个课程中,邀请兄弟院校的老师,吸取他们的实训经验,让学生经历从设计到施工图,从买材料到动手装修的全过程,结束“纸上谈兵”的课堂教学。三、把教学研讨会“搬到”企业,为实践教学的进一步开展明确了方向,解决了学生从学校到社会的“断层”问题。
管理育人:以集体利益为先、他人利益为重
自担任系主任以来,邵杰同志充分认识到集体利益的重要性。在兼顾教学科研工作和家庭的同时,系务工作从不落下。每当学院有重要任务时,她总是先把个人事情放一边。
系务工作向来比较琐碎、繁重,邵老师仍然坚持耐心地做完这些。上半年,主要任务是毕业生工作,包括毕业设计辅导、毕业展布置及毕业设计答辩等。因为专业特点,我院每年的毕业设计展览的现场设计及现场布展工作都由环境设计系承担,而作为专业负责人她义不容辞地负责到底。
由于环境设计系是去年下半年从艺术设计系分设出来的,必须重新梳理该专业的发展思路。她组织系里全体教师对兄弟院校进行考察,与往届毕业生进行座谈,为本专业精心挑选书籍资料,并邀请企业专家给予意见,通过多次研讨,新的培养方案已经成形,教学改革也明确了方向。
去年,邵老师甚至加入了招生的工作队伍,在家里孩子尚小的情况下,她赶到了舟山第一线,为学校的招生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服务育人:与师生互亲互爱
在与学生的相处中,她不仅留意学生的学习情况,还留意学生的生活情况。一次,她注意到贫困学生在奶茶店打工,她就经常去光顾该学生的奶茶生意,这样既没有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也达到了帮助学生的目的,还通过经常“光顾”及时了解了学生的动向。“懂事”的学生也看出了老师的辛苦,因为心疼邵老师,又一次特意买了“一片”西瓜给她。邵老师强忍住心里的感动对学生说:“这一次老师留下了,下一次再也不要在老师身上花钱。等你以后真正赚钱了,别说一片西瓜,就是整个大西瓜老师也会收下的。”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工作 8 年来,每届学生都有已毕业了,却依然与邵老师保持着紧密联系的。现在,他们都成为了邵老师的一大资源。如:开公司的,会为我们的在校学生提供实习或就业的机会;做项目的,他们的项目工地会成为我们学生最好的实践平台;开座谈会时,他们会诚心实意地为我们提出许多有效的建议和意见。
老师还经常帮助其他老师开展教学工作:新教师们缺乏教学经验,邵老师就和他们分享自己的课件和资料;老教师们教学中偶尔有疑惑,邵老师就时不时地召集他们一起教学研讨,与他们探讨上课的心得。
  如今,在她眼里,无论是学生还是同事,都成为了她的“财富”,她十分珍惜这些友情。


上一篇:罗季

下一篇:李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