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dsfds

教工风采

12月16日,学校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专题会议。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200余人参...
查看详情>>
​11月11日至12日,学校第35届学生田径运动会暨第24届教职工健身运动会在下沙校区举行。校...
查看详情>>

李井奎

发布时间:2014-05-26浏览次数:

李井奎,男,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教师,副教授。
十年之前,李井奎同志从南方周末报社来到浙江财经大学任教,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之后,一直将传道授业解惑视为自己的天职,并为这一天职的实现而不懈努力。该同志认为自己平生只有三件事:读书、译书和教书,目的在于使自己和自己的学生脱心智于俗谛之桎梏,培养学术的情怀和理性的精神,巩固这个社会合理性的根基。十年以来,该同志未敢稍忘初衷,一直坚守在教书育人和传道解惑的岗位上,坚守着一个高校教师和学者的本色。 
一.坚持举办读书活动,十年如一日
2004 年起,该同志就一直开展一项民间性质的读书活动,十年之间从未间断。目的在于汇集学校热爱读书的同学,集聚在一起,读书讨论,养成心忧天下、胸有所学的真正现代大学生。虽然这样的活动在这个时代颇不容易坚持,而且很多时候也常常显得冷清和寂寞,但是该同志一直坚持把读书会活动办下来。最终通过学校的认定,成为了全校通识课的一部分。为学校培养了一批热爱读书,如今走向了各种工作岗位并取得出色成绩的毕业生。
李井奎同志对待知识非常执着,他经常给读书会的学生们讲:对待知识的热情源自你内在里的要求和好奇。在读书会举办的读书活动中,他反对功利的读书,认为一部分书是为了功利去读,那是职业所需,不是真正的读书,就像你不能把阅读空调的安装手册当作读书一样。真正的读书,在李井奎同志看来,一定是对你的生活态度,思维习惯,人生观念有所启发触动的。针对现在的同学,读书往往比较功利,往往不是发自内在的需要,而是外在的压力。所以李井奎同志时常在他的课堂和读书会上提到有趣这个字眼,如果连读书都无趣的话,那么我们的生活是很悲哀的。李井奎同志希望以坚持读书会的形式来利用一切可能的方式,为学生们做出表率,一起努力有趣的读书。 
二.教学方面鞠躬尽瘁,成绩斐然
在教学方面,该同志在学生中享有着极高的威望,这和他本人对待教学的认真、负责的态度是绝对分不开的。在我校实施的本科导师制度下,每一年报该同志的本科学生都五、六倍于一个老师所能招收的本科生极限,非常受学生的欢迎。所授课程,每年都会得到非常高的学评教成绩,是我校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之一。
无论是什么样的课程,只要是李井奎同志来讲授,基本上都会得到学生们很高的评价。这并不完全是因为李井奎同志有什么样的个人魅力,而是他对待教学极端认真、负责,每讲一次课都会大量的备课。课堂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往往是学评教中学生给出的最常见的评价。李井奎同志在教学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和他本人不断积累教学素材,心系学生,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有着莫大关系。
由于在教学方面的突出成绩,以及在经济思想史这样的学科方面精深的研究,从 2013 年开始,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聘请李井奎老师给浙江大学经济学实验班的学生讲授经济思想史。这对于浙江财经大学这样一个省属高校而言,是非常罕见的。而这一切都是李井奎同志心系教学的结果。 
三.科研功力深厚,成绩骄人
在科研方面,该同志认为,努力进行科学研究是授业解惑的前提,没有精深的学术功底,是不可能真正的做好教学工作的。他不仅翻译了大量国内外的教材以及名著,自己也出版多部专著,发表了多篇论文,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青年基金课题,取得了多方面的成绩。
为了更好的进行教学,也为了能够开展学术型的研究生教学,李井奎同志不辞辛苦,在数年之中,翻译各类教材和学术名著十余部,遍及经济学的各个领域。例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李井奎同志翻译的计量经济学和博弈论教材,上海格致出版社出版了他翻译的法律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等教材,为科研型的教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井奎同志一向认为,没有深厚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科研成绩,是很难真正把教学搞上去的。从教十年来,李井奎同志根据自己在经济思想史方面的专业成绩,写作了一部思想史的学术专著,此书出版后受到好评,最近其他出版社也发来邀请请求再版,这在学术出版领域还是非常少见的现象。李井奎同志经过努力,在 2012 年申请到了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课题,在这样的年轻年龄段上能够申请到这样的课题是很不容易的,目前该课题已经顺利完成各项成果,正在申请结题。 
该同志在教学、科研、管理等育人方面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教学上,一丝不苟、鞠躬尽瘁,深受学生喜爱;在科研上,努力进取,成绩不俗;作为学院的一名教学组织者,他也尽心尽力,受到了同事们的好评。


上一篇:陈建胜

下一篇:杨晨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