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dsfds

文件汇编

  3月9日,校工会、妇联组织女教职工代表赴临平艺尚小镇开展 “新征程 ‘她’力量显新担当...
查看详情>>
2月28日,浙江省钟声体协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下沙校区顺利召开。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
查看详情>>

浙江财经大学2022年度工会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

浙财大工【2022】1号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根据学校2022年度工作安排,校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团结引领广大工会会员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贡献力量。

一、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学校发展共识

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理论修养。紧扣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主线聚焦发力,加强工会会员思想政治引领。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各二级工会理论武装、工会干部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会干部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团结引领广大工会会员坚定信念,以主人翁姿态投身于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建设。

汲取思想力量,提高理论水平。做好浙江省2021年教代会、工会工作研究课题结题工作。结合新阶段工会工作实际,积极推动研究成果在实践中得到应用,进一步推动教代会工作、工会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加强民主管理,汇聚学校发展合力

认真组织开好三届“双代会”。根据学校教代会实施细则,在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开好三届三次“双代会”,使“双代会”成为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平台。征集“双代会”提案,进一步优化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加强代表履职能力,推进教代会闭会期间民主参与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各教代会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做好教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参与民主监督与管理工作,推动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解决。

扎实完善维权服务体系。贯彻落实《浙江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切实加强和规范工会劳动(人事)法律监督工作,开设教职工法律讲堂,加强法律咨询援助队伍建设,提高工会法律援助工作水平,为教职工提供有效法律援助。建立健全权益救济制度,完善师生申诉的规则与程序,探索建立听证制度。及时向学校党委、行政反映教职工的呼声与诉求,主动协助学校党政做好解释答疑工作。发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作用,配合行政依法依规解决人事争议问题,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关注非编职工的权益维护。

三、厚植师德师风,彰显服务育人温度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省第五届“最美教师”选树活动,开展三育人”先进、“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等评选活动推动教职工积极建功立业。加大力度做好典型宣传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展现教师风采,讲好先进故事,掀起宣传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

积极开展普惠性帮扶服务。开展普惠性慰问工作,精打细算做好节日慰问及生日慰问。认真贯彻上级疗休养有关规定,组织好第八轮普惠性教职工疗休养。做好第九期浙江省产业工会大病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开展“情系教工、服务会员”系列活动。有针对性地推出教职工迫切需要的便民措施。积极探索组织具有工会标识的志愿服务活动,传递工会正能量。

精准施策提升服务温度。秉持应帮尽帮的理念,开展困难教职工帮扶服务,组织好“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提供个性化帮扶服务,针对先进教职工、困难教职工、青年教职工女教职工、荣休教职工等群体,开展“先进职工疗休养”“心理健康服务”“浙财缘交友”教职工子女春秋假乐园”“女教授联谊”荣休仪式”“荣休疗休养”等活动持续推进“妈咪暖心小屋”建设,关爱孕期、哺乳期女教职工

四、增强校园活力凝心打造校园文化特色

以点带面,推进教职工文化品牌建设。加强浙江省高校教职工文化金品牌建设项目“书香校园”、省级教职工文化品牌“写副春联带回家”等项目建设,多途径多举措地拓宽活动的参与面引导和激励分工会创建各具特色的分工会文化。

拓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助力校园文化建设推进文体活动常态化,组织教职工第二十届健身运动会,春秋季健身走,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组织参加省“钟声杯”体育赛事等活动举办喜迎二十大教职工书画展、摄影展写副春联等活动。开展教职工游泳、网球、台球、瑜伽、健身操等培训,提升广大教职工参与活动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对教职工协会(社团)管理与扶持提升教工协会(社团)活力,指导协会通过自愿参加、自愿组织、自我服务等形式开展文体活动,不断拓宽教职工协会活动参与面和持续性为广大教职工搭建愉悦身心、强健体魄、拓展爱好、交流互动的良好平台。

五、夯实工会工作基础,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加强党建带工建工作,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工会组织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组织功能,规范工会组织运作,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推进“教工之家”“教工小家”“妈咪暖心小屋”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工会服务保障能力。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多维度开展工会干部培训,创新培训形式和内容,切实提高培训实效,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加强与省内外兄弟高校工会交流学习,提升新形势下工会干部业务水平,增强服务能力。

加强工会财务规范化管理。加强经费管理,科学规范使用工会经费,严格执行浙江省教育工会、学校财务和工会财务相关规定,坚持工会经费服务基层、面向全体教职工,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附:

校工会2022年主要工作时间安排

序号

时间

主要工作

参加对象

1

全年

开展“情系教工、服务会员”系列活动

全体会员

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系列活动

全体会员

组织开展2021年教代会、工会工作研究课题结题工作

各分工会

开展女教职工委员行动,推动“妈咪暖心小屋”建设

各分工会

女职委

拓展心理素质提升系列服务

全体会员

参加省“钟声杯”各类比赛

各分工会

教职工协会

开展节日慰问、生日慰问

全体会员

加强财务管理,做好工会报表编报工作

校工会

2

1-2月

开展困难教职工帮扶和“送温暖”活动

各分工会

3

3月上旬

举办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

校工会

各分工会

4

3月上旬

召开校第三届两委委员会议

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5

3月上旬

召开校二级工会主席会议

各分工会主席

6

3月中下旬

组织教职工乒乓球比

全体会员

7

3月-4月上旬

举办校2021年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及疗休养

2021年退休教职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

8

4月上旬

召开校三届“双代会”

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

9

4月下旬-5月上旬

举办校教职工游泳、网球、台球、健身操培训

全体会员

10

4月中下旬

组织2022年春季校园健身走

各分工会

11

5月上旬

五四师生对抗赛

各分工会

教职工协会

师生

12

5中下旬

组织2022年校教职工篮球

各分工会

13

5月下旬

开展三育人”先进评选

各分工会

14

5月份

选送参加届浙江省“最美教师”选树活动

各分工会

15

6月中下旬

开展“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评选

各分工会

16

6月中下旬

开展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

各分工会

17

7月下旬

举办校工会干部业务培训

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各分工会主席、校妇联执委

18

7-8月

组织暑期疗休养

各分工会

19

9月上旬

举办教师节系列活动

全体会员

20

10月份

组织资深教职工重阳节活动

资深教职工

21

10月中下旬

评选优秀分工会文化品牌

各分工会

22

10月

组织教职工第二十届健身

运动会

各分工会

23

11月份

组织教职工网球单项争霸赛

各分工会

24

11月份

组织2022年秋季健身走

各分工会

25

11月份

组织先进教职工疗休养活动

先进教职工

26

12月份

组织教职工羽毛球比赛

全体会员

27

12月份

组织参加浙江省总工会(省级产业)第期职工大病医疗

保障活动

全体会员

28

12月中旬

举办2022年退休教职工荣休

仪式

2022年退休教职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

29

12月中下旬

举办女教授联谊活动

女教授联谊会

30

12月下旬

举办教职工迎新联欢活动

全体会员





附件【浙财大工【2022】1号 浙江财经大学2022年度工会工作要点.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