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dsfds

首页

3月29日,由校工会、体育部举办的“庆华诞 启新程”2024年教职工网球比赛在学校网球场顺利...
查看详情>>
3月27日,“浙财大感谢您”2023年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在下沙校区举行。校领导李金昌、程爽、...
查看详情>>

白乐桥畔传雅韵 卧云院子味悲欢

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

519日下午,校文学联社在西湖区白乐桥畔的卧云客栈举行了以“一曲弦歌演悲欢——中国戏曲艺术赏析”为主题的文学沙龙活动。沙龙由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毋丹博士主讲,来自校文学联社的会员教师及其他文学爱好者总计19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清风徐来,曲声清润,言笑晏晏,大家在微雨中真正体味了一番曲风雅韵,品尝了一顿文学盛宴。

本次活动共分两个部分进行,上半场是毋丹老师结合讲、唱、演,给大家主讲戏曲的发展由来、基本常识,细述唱、做、念、打等戏曲艺术的“四功”,将中国传统戏曲的音韵、表情、会意等形式中的意味,以及纵横捭阖、起起落落的大历史、大时代、大沧桑与人间温情、绵长细节、浮世悲欢相得益彰的内容意蕴做了极好的传递,使大家听来如痴如醉,回味悠远。

活动的下半场是演唱实践活动,毋老师给大家现场指导,教唱了《牡丹亭·皂罗袍》,以及昆曲中扇子的用法,旦角与小生的基本动作、步伐等。

“却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整场活动气氛清雅,氛围怡人,将戏曲这样一种历史悠久、传统味十足的经典艺术带到现代语境中,在白乐桥畔满眼的山清水秀中显得格外清幽养心。

毋丹博士是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2018年新引进的教师,系浙江大学文学博士,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后。她兼具戏曲研究与表演才能,尤擅长昆曲与越剧表演,曾获“牡丹亭”杯首届国际昆曲曲友大赛铜奖,有扎实的戏曲理论功底和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曾主讲喜马拉雅专辑“青年琴人计划”中的节目《昆曲的声腔美学》。毋丹老师主讲本次沙龙,为校文学联社增添了新鲜样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