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dsfds

首页

3月29日,由校工会、体育部举办的“庆华诞 启新程”2024年教职工网球比赛在学校网球场顺利...
查看详情>>
3月27日,“浙财大感谢您”2023年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在下沙校区举行。校领导李金昌、程爽、...
查看详情>>

校第五届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获得者王绪强

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

王绪强,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是税收政策和法制、税收管理


“我只想把我懂的传授给学生,并让我的学生在学会方法的基础上不断超越我。”被问及这么多年从事税收教育所坚守的教学理念,王绪强老师如是说道。在学生们的眼中,王老师一直是一位“接地气”“非常乐于帮助学生”的老师。

今年是王老师从事税收教育工作的第35个年头。1984年,21岁的王老师怀着对教育工作的满腔热情来到了浙江财经学院(现在的浙江财经大学)。那时的他未曾想到,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与学生成了良师,也成了益友。

爱心铸就信念,只为桃李争妍

从事税收教学工作已30多年,王老师在教学和税收实务操作方面都有相当专业的知识和经验。学生们都很喜欢上王老师的税收专业课,如中国税制、纳税评估等。王老师上课时侃侃而谈,不疾不徐,将知识点和现实结合在一起传授给学生,这是一种春风化雨般的影响而不是填鸭式的教学。

“王老师上课都不用看PPT便能准确地将知识点讲授出来”“我最喜欢上王老师的纳税评估这堂课了,王老师脑子里仿佛有无尽的实例,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像讲故事般得上课,将知识点融入到实操中,通俗易懂,让我们更能接受,也增强了对税收工作的兴趣和了解,将课堂变得非常有趣。”这些都是上过王老师课的学生对王老师的评价。每一次生动有趣的课的背后,都是王老师在备课时满心对学生的爱与奉献,王老师经常备课到凌晨,有时凌晨2点多还在回复学生对专业知识疑问的邮件。

对税收教育的热爱与奉献也同样回馈了王老师应得的荣誉:《现行财政体制下的地方税体系研究》《杭州市十五经济建设资金筹集和投资》《杭州市十五经济建设资金筹集和投资》《税收执法责任制研究》的主持人;《论税务行政执法的规范化》,独著;《个人所得税的作用和完善》《略谈集群企业的知识创新与扩散》的作者等。

躬身搭建平台,陪伴呵护成长

在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对于和学生们的关系,王老师觉得,在学校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并没有特别深的感受,但学生踏上社会后反而跟自己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很多学生和他成为了关系非常紧密的朋友。而他,也非常乐意将自己手中的机遇介绍给学生,帮助学生在人生起步时搭建平台。

除了课堂上的知识传授以外,王老师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从教30多年来,经常带领学生进行实践活动。2017年暑假,王老师带着一支暑期社会实践的队伍来到了宁波进行实地调研。他牺牲自己的假期时间,带学生们体验社会,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启发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

王老师对自己能帮助的事情总是“来者不拒”,尽力所能及之力去帮助学生,对待学生,他在生活上更像是一位好朋友。学生们遇到学业难题时,他会悉心教导。学生们遇到就业难题时,他会将自己的经历和所懂得的一切毫无保留地告诉学生,帮助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驱散迷雾,通过对学生个性化的了解之后对他们提出适合个人的发展建议,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不仅如此,王老师跟其他老师之间同样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其他老师在教学或生活上遇到困难时,他都会尽其可能地提供各种帮助,对年轻老师更是有求必应。为此,学院也以资深教师传帮带方式专门为青年教师组织了交流会,让王老师跟青年教师进行交流,老师们都深受启发和鼓励。

丹心浇灌桃李,无私铸就师魂

王老师不仅在学校中担任税收教育工作,还经常在空余时间去校外做税收教育类的社会培训,以一己之力回报社会对他的培养。谈起这些,他经常感慨到,自己在这大半生中,受到的教育和荣誉,都要得益于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和祖国对于人才的重视与培养。因此,他愿意用自己绵薄的力量,用自己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方式回报社会。

他经常参加与税收相关的大大小小的培训,有时是给税务局的税务干部们做专业培训,有时是给企业的管理层和会计人员做企业税务方面的咨询和培训。为了这些培训会议,他经常要跑到外地去,舟车劳顿,其实对于王老师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是很辛苦的,但是他愿意,“哪怕一下午的培训,只帮助到了一个人,那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他的心中常怀着这份奉献社会的初心。

他认为自己在外参加的这些培训不仅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也会对自己的校内教学工作有所帮助。王老师经常在与不同的税收人员打交道时获取素材和案例,这些都是他在学校里上课时生动的例子,他说“学校里的知识有时跟不上社会的脚步,学生光接触课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愿意将我在外所获得到的一切知识和经验,传递给我的学生们,希望他们在今后踏上社会,成为一名税收相关工作者时能将知识多运用到工作中,回报给社会。”

“陪伴学生要用‘情’”,王老师如是说,“学生成长需要倾情,学生教育需要热情,学生沟通需要共情,在这条没有终点的路上,一切从有‘温度’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