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dsfds

民主管理

6月7日,学校2022年教职工篮球比赛圆满落幕,副校长、校体委主任董进才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
查看详情>>
  5月17日,学校举办春季健身走活动,校领导钟晓敏、黄建新、孙旭东、徐晓东及1500余名教职...
查看详情>>

围绕中心 主动作为 努力提升广大会员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

围绕中心 主动作为

努力提升广大会员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浙江财经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201942日)

李训茂

各位代表:

我受浙江财经大学第二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校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在校党委和浙江省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分工会和全体工会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紧密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实际,围绕立德树人、促进学校科学和谐发展这一工作主线,以民主管理和服务教工为工作重点,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民主管理,汇聚学校改革发展合力

组织召开二届三次“双代会”。听取、审议通过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等,书面听取学术、人事、财务、物资采购等校务公开情况通报。

做好“双代会”提案工作。完成二届二次“双代会”47件提案答复工作,答复满意率达100%,征集二届三次“双代会”47件提案,立案44件。

(二)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校科学和谐发展

发挥工会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邀请省教育工会主席赵祖地就高校工会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明确思路 勇于担当,推动学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邀请省教育工会副主席竺亚汉为工会干部开展《加强新形势下工会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建设》的财务制度培训解读。

以表彰先进为载体推动教职工队伍建设。开展2016-2018年“三育人”先进评选工作,评选出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10名。开展2017-2018年度“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评选工作,评选出先进个人19名。推荐荣获省三育人先进集体1个、先进个人3名;省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3名;推荐省“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候选人2名。

组织开展先进教职工疗休养工作。省优秀教师、省万名好党员、省“三育人”先进个人、学校部分先进教师和工作者等40余人参加疗休养,同时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对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宣传报导,树立先进典型,彰显榜样力量。

(三)提升民生福祉,保障广大会员合法权益

启动第六轮教职工疗休养工作,在继续做好教职工省内疗休养工作的前提下,根据省总工会有关文件规定,以公开招标的形式确定3家旅行社开展省际疗休养工作。

依法依规做好教职工节日、生日慰问等工作。提高教职工的节日慰问标准和质量,2018年节日慰问增加2次,全年人均节日、生日慰问1428元,比上一年增加25%

关心教职工,深化送温暖工程。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教职工子女春秋假乐园活动,帮助教职工解决春秋假的后顾之忧;联合团委举办“大手牵小手”六一联欢晚会;开展校院两级“送温暖”活动,新春慰问困难教职工30余人;组织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为每位教职员工送去关怀;开展惠民服务,组织办理移动话费充值、ETC免费办理、银行金融服务等多项“情系教工、服务会员”活动,3000余人次教职工受惠。

发挥女职委、青工委作用。关注女教职工群体,举办女教授迎新联谊、欢庆“三八节”等活动;建立“妈咪暖心小屋”,为孕期、哺乳期女教职工提供人文关怀。关注青年教职工身心健康,举办五四青年节师生羽毛球、排球友谊赛,展现了我校青年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联合学生处举办青年教工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专题讲座,帮助青年教职工了解压力和情绪对人的影响以及情绪管理的对策;组织部分单身青年教职工参加团省委和省教育工会主办的2018“工会好情缘”青年职工联谊公益相亲活动。

(四)开展文体活动,绽放校园多彩文化魅力

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锻炼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举办教职工健身运动会、广播操比赛、春秋季健身走,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比赛,参加人数达5000余人次。组织教职工参加上级比赛,特别是作为浙江省钟声羽毛球协会主席单位,主办了2018年浙江省钟声杯羽毛球比赛,并获得团体第七名、优秀组织奖及中年组混合双打单项第三名的好成绩。

教工协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书画、摄影、瑜伽、羽毛球、篮球、排球、毅行、花卉、烘焙、文学联社、麦霸等协会活动常态化,教职工参加教工协会达800余人次。

(五)夯实组织管理,强化工会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工会制度建设。制定《浙江财经大学工会财务管理实施细则》、《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帮扶救助办法》等,推进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贯彻落实《浙江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切实加强和规范工会劳动(人事)法律监督工作,设立工会劳动(人事)法律监督委员会,共设有7名成员。

加强“教工小家”建设。创建和谐健康的氛围,努力把小家建在教职工的心上。会计学院、外国语学院分工会被授予全省高校“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各分工会主席、部分工会工作先进代表等近50人参加了培训,提升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

加强工会宣传工作。着力提升工会信息报送数量与质量,在学校网站、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网、浙江省教育工会网、校园网等网站发表各类新闻报道近70篇,妈咪暖心小屋和秋假乐园活动受到了杭州电视台、中国教育在线、浙江在线、新浪网等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上述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校党委、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各级工会干部和全体会员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浙江财经大学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向各位代表、各级工会干部和全体工会会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领导、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新形势下我校工会工作与学校党政、上级工会的要求,广大教职工的期盼仍有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在:工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的素质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当年退休教职工的关心不够、仪式感不强;校级教工之家的建设还无法满足广大会员的需要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工会十七大和浙江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围绕“五力”工会建设目标,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为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力量。

(一)主动作为强化民主管理,为学校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开好二届四次“双代会”,使“双代会”成为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平台。继续推进二届三次“双代会”提案有效落实,征集二届四次“双代会”提案,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

加强代表履职能力,推进教代会闭会期间民主参与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各教代会专门委员会的作用,继续做好教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参与民主监督与管理工作,推动教职工最关心、最困难、最实际问题的解决。

(二)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岗位建功立业转换动能

加强学习,强化政治引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工会十七大和浙江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组织校院两级工会干部和工会会员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学习,提升工会干部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加强工会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增强工会组织活力。组织开展浙江省教代会、工会课题立项工作,就如何在新形势下提高工会凝聚力、发挥好工会“四项职能”等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提升工会理论研究层次和水平。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开展第五届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开展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活动,组织教师参加浙江省第十一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三)用心服务实施暖心工程,为增进民生福祉提供基础

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及时向学校党委、行政反映教职工的呼声与诉求,主动协助学校党政做好解释答疑工作。发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作用,配合行政依法依规解决人事争议问题,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关注非编职工的权益维护。

开展节日慰问、送温暖等工作。继续做好“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教职工子女春秋假乐园等活动,做好春节、五一、国庆等节日的慰问工作,管理和使用好妈咪暖心小屋,举办首届教职工荣休仪式,举办资深教职工重阳节活动,做好教职工大病互助参保工作,开展“情系教工、服务会员”活动,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

(四)广泛开展多样文体活动,为校园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进一步培育教职工文化品牌。以浙江省第四届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评选活动为契机,做好省校院三级教职工文化品牌建设工作。多途径多举措地拓宽省级教职工文化品牌“书香校园”活动的参与面。

关爱教职工身心健康。组织教职工第二十二届健身运动会,春秋季健身走,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等活动,举办多项教职工与校友间的体育赛事,指导和支持各教工协会开展活动。继续做好第六轮教职工疗休养、先进疗休养和荣休教职工疗休养工作。依托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为教职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积极关注青年教职工、女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开展适合其身心特点的活动。

举办教职工大合唱比赛。以建国70周年和建校45周年为契机,以分工会为参赛队伍,开展教职工大合唱比赛,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旋律,提升教职工文化素养,增强教职工凝聚力。

(五)夯实基础增强工会活力,为锻造优秀组织固本强基

积极配合学校总体发展布局,加强“教工之家”建设。在文化中心剧场筹建多个教工活动场所,不断完善“教工之家”功能,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大力支持会计学院分工会、外国语学院分工会等2个省高校“模范职工小家”建设。加强其他分工会教工小家规范化建设,力争更多教工小家获得省高校“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加快推进智慧工会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大网上宣传、网上办公、网上服务、数据分析的力度。依托学校信息门户一站式服务大厅,开展教职工疗休养、“双代会”提案征集等线上办理服务及数据分析。进一步拓展信息载体,通过信息门户、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各类工作群组等,将教代会工作、工会活动、福利发放、惠民服务等信息传达给广大教职工。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要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建设再上新台阶作出贡献,为切实提升教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建设美丽财大、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