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dsfds

教工风采

12月16日,学校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专题会议。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200余人参...
查看详情>>
​11月11日至12日,学校第35届学生田径运动会暨第24届教职工健身运动会在下沙校区举行。校...
查看详情>>

吴慧

发布时间:2014-05-06浏览次数:

吴慧副 教授一直在工商管理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具有十多年的教学研究经历。在2006年~2010年四年间,曾担任工程管理系副主任、专业负责人,具体负责工程管理专业建设的专业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学科建设等工作,带领专业全体教师,顺利完成工程管理新专业建设评估工作,为工程管理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建立了良好的平台。在2006年~2010年四年间,该教师教学业绩均为A,特别是2009年与2010年教学业绩名列工商管理学院第一名,课堂教学评估均在90分以上,每学期均获课堂教学评估奖励。与此同时,该教师关注学科前沿动态,结合教学,拓展科研能力,已经完成了1项浙江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又获得了1项2011年度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
(一)教学工作上,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严谨治学,工作量饱满,时刻关注行业发展动态,注重教学方法研究,教学经验丰富,教学业绩突出。
1. 爱岗敬业。工程管理专业建设初期,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方面,吴慧老师承担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方面。实践性强是工程管理专业一个显著特点,面对社会对财经类院校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实践能力低下、缺乏专业技能的普遍认同,以强化实践能力的训练,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综合素养为首要宗旨,带领全体专业教师,不断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以实验教学为主,实训教学、课程实习及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为辅的多层次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目前,在10级人才培养方案中,专业课程总开设数目共31门,其中,实验(实训)课程数目占16门,实验(实训)课程数目占专业课程总开设数目比例为51.61%,实验实训课时占总课时比例为36.53%。大大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2. 工作量饱满,严谨治学,时刻关注行业发展动态。由于专业课程开设数量较多,而专业教师人数较少,作为专业骨干教师,吴慧老师近几年来承担了大量的专业课程。平均每一学年,就要开设一门新课程,备课工作量大,教学工作任务繁重,例如09-10学年,有学评教成绩的教学工作量就达到600.45,大大超过学院384.79的平均工作量。对待每一门课程的教学时,首先时刻关注行业发展动态,分析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以此作为课程内容设计的根本原则,注重知识更新。提倡小班化教学,对待同一门课程在不同专业开设的情况,分析学生专业知识结构的不同需求,适时调整课程内容,做到一班一课件。同时承担了四门课程的建设工作,其中,《工程造价管理》已经成为校级精品课程,《建筑工程概论》课程已经获得学校第七批实验项目立项,先后完成了《建筑设计原理》多媒体课程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和《工程项目管理沙盘实训课程》两门实验项目的建设工作。 
3. 乐于奉献。近年来,吴慧老师在专业建设上付出了许多心血,对待教学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尤其是在09-10学年第2学期,面对母亲突患癌症、急需自己照顾,又逢教学任务繁重,每周承担17节课时的困境,不顾个人利益,以大局为重,没有要求学院照顾,凭着对教学事业的高度热爱,克服重重困难,硬是做到整个学期没有调换一次课,也没有缺过一次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并且学期课程学评教成绩排在学院前三位,受到学院师生的一致称赞。
4. 注重教学方法研究,教学经验丰富,教学业绩突出。吴慧老师在教学的同时,从1998年起,面对行业对专业技能的要求,不断学习、充实知识结构,积极参加行业职业资格考试,先后获得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和咨询工程师(投资)两项职业资格证书,并且参与多家房地产企业的地块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建设工程项目的投标报价编制与决算审核的工作,具有丰富地实践经验,为搞好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较早地开展了学生多维学习教学模式的探索,注重教学进程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探索。例如在《工程造价管理》课程中,除了将实际工程案例大量运用于课堂教学中,逐步形成以项目团队为小组的协作式学习教学特色,还通过压缩课程理论知识的讲授时间,让学生自行完成综合案例,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此外,在课程考核方法上,侧重学生技能考核方面,结合国家造价师职业资格考试的知识体系要求,确定课程考核内容,建立以能力考核为主的课程考核标准。在实验课程教学中实行以学生为主体的开放性实验教学模式。学生普遍反映,吴慧老师专业知识丰富、教学严谨、讲解细致、注重知识更新,获得了良好的声誉。近三年来,吴慧老师教学业绩考核成绩均为A,其中,08-09年度及09-10年度,连续两年位列工商管理学院第一。
(二)教书育人上,关爱学生,关注学生的需求,言传身教,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近年来,吴慧老师一直承担着繁重的综合导师工作,共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毕业实习51人,指导学生阶段实习58人,指导学生学年论文51人。此外,还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和学业上的引导者,尽量利用各种时间,和学生谈心、交流,探讨学习、生活和将来就业上的困惑和问题,尽力为学生排忧解难。具体体现为:除了给学生及时进行详细的专业介绍之外,还专门开设专业职业规划讲座,使学生明确学习的目的,加强学习的自觉性。在大二阶段,随着专业课程的不断深入,面对学生选择专业方向模块课程的需求,及时给学生讲解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使学生清楚人才培养的不同要求及课程设置情况,还进一步请行业专家给学生做行业发展动态及人才要求的讲座,便于学生根据自己个性与发展要求选课,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大三阶段,随着专业知识的不断加强,学生迫切希望有更多的实践体验,以便选择合适的职业,面对学生的这一需求,吴慧老师通过做横向课题、咨询服务等途径和渠道,先后新建了五个专业实习基地,安排几十名学生参与暑期实习。在大四阶段,面对学生考研、考公务员的需求,积极为学生提供专业课程及技能方面指导,为学生就业创造良好的条件。因此,近四年来,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学习目的比较明确、学习自律性较好,转专业人数较少,初次就业率都在90%以上。
(三)素质教育教学改革上,积极开展教学实践探索,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教学成果较为显著。
近年来,围绕提高教学质量,优化课程教学,吴慧老师一直坚持把专业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有机结合,通过科研来推动和促进教师教学工作水平的提高。积极参加专业教学改革实践,平均每年都获得一个校级教学改革课题,由其带领的团队完成了两个校级教改课题:《经管类院校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研究》、《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与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研究》,此外,由其主持的校级重大教改课题《工程管理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方法研究》正在进行中,发表了有关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和创新型人才教学方法等方面的相关论文。尤其在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教学改革上,主要围绕以下两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实践探索:
1. 进行以提升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提出以下五个方面的改革措施:(1)以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增强实验教学。(2)强化实训课程教学环节。(3)提高实验(实训)教学质量,优化实验(实训)教学各环节。(4)分层次制订短学期实习大纲,使学生明确实习要求与目的。(5)拓展校企共建课程实习基地平台,使学生更多参加建设一线的实践活动。
2. 进行“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实践课程教学改革。选择三门课程进行了实践探索,本着“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宗旨,遵循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性,发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教学理念,在课程内容设计、课程教学方法及手段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与探索。通过实践,提出在理论课程教学上,应增设突出工程性、以促进学生创造思维、创新能力的实训(实验)教学内容。在实验课程教学上,应增加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综合性、自主性实验内容,应增加提高学生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综合性训练课程。综合运用项目教学、三维教学、体验式教学、沙盘教学、案例教学等各种形式。


上一篇:于永生

下一篇:冯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