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dsfds

教工风采

纸笔浓情歌盛世,翰墨飘香迎新春。1月4日,学校举办“翰墨迎春 辰龙送福”写副春联带回家暨...
查看详情>>
12月14日,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圆满收官。校党委副书记徐晓东出席闭幕式并颁奖。本次比...
查看详情>>

唐要家

发布时间:2011-05-16浏览次数:

唐要家,男,中共党员,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产业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教授。

唐要家老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始终注重创新,“创新是灵魂”是他经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
    一、注重教学创新,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唐要家老师近年来积极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工作,总是活跃在教学的第一线,教学任务饱满,教学效果显著。在近两年内学评教成绩均为优秀,且名列本单位前30%,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均为A,2008年以来教职工年度考核一直是优秀。
    教学工作中,他紧随产业经济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趋势,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式与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他的产业经济学课堂教学带有明显的问题导向、研讨意味、问题意识和探索精神。他注重引导学生探讨各类学术问题,提出观点并论证观点,积极激发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达到“上一门课、读多篇文献、发现很多学术问题、激发研究渴望、运用多学科工具”的目的。他的课堂教学总能让学生接收到最新的经济学前沿知识和对重大现实产业经济问题的深刻分析,丰富的知识性、深刻的启发性和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他独特的教学理念、新颖的教学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唐要家老师讲授的《产业经济学》课程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每学期选课的时候都由于名额有限导致很多学生因选不进来而遗憾。
    二、注重科研创新,用科研成果服务社会
他长期以来一直从事产业经济学领域的理论研究,研究的重点领域和特长是“反垄断和管制经济学”,近年来,承当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在《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等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6篇,国家二级刊物发表论文7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独立完成学术专著《竞争、所有权与中国工业市场绩效》、《市场势力可维持性与反垄断》和《反垄断经济学:理论与政策》共3部,参与完成学术专著2部。
    三、注重管理创新,推崇管理服务教学
唐要家老师作为产业经济学教研室主任,积极围绕国家级精品课程《产业经济学》,创新思路,重点推进课程建设“五个一工程”:一是积极配合王俊豪老师加强教学团队建设,通过人才引进和教学研讨,不断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学团队;二是积极配合王俊豪老师编著了一本高水平的课程教材并主动组织和承担《产业经济学》国家级评精品课的教学录像工作;三是组织教研室老师共同制作了一整套高质量的课程配套教学资料(课件、试题库、案例库、文献库等);四是组织教研室老师共同制作了一个面向全国的课程网站;五是配合王俊豪老师完成了开展了一次教育部全国高校《产业经济学》任课教师的培训工作,承担了“企业并购理论与反垄断政策”的专题授课,并就课程教学中如何使用案例教学方法进行了具体系统的介绍,受到好评。  


上一篇:戴娟萍

下一篇: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