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浙江财经大学工会委员会!
dsfds

教工风采

纸笔浓情歌盛世,翰墨飘香迎新春。1月4日,学校举办“翰墨迎春 辰龙送福”写副春联带回家暨...
查看详情>>
12月14日,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圆满收官。校党委副书记徐晓东出席闭幕式并颁奖。本次比...
查看详情>>

郭剑鸣

发布时间:2011-05-16浏览次数:

郭剑鸣,男,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教授,浙江财经学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

郭剑鸣老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政治立场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认真在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积极投入到基层党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履行党员的承诺,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一、爱校敬业,倾力投身于学校发展
    调入浙江财经学院以来,该教师积极投身于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牵头成功申报行政管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公共管理一级硕士学位点,组织承办一次全国性学术研讨会,为学校学科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建言学校走“顶天”与“立地”结合之路;为了多接触学生,平常工作日总是晚下班,假期里,也常驻校园,是学生在校园中最容易找到的老师之一。
    二、刻苦钻研,努力提高自身的学术声望
    发表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著,取得了较高水平的科研进展。近5年,在国内A类期刊发表论文3篇, B 类重要期刊发表论文8篇,其它国家二级知名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知名出版机构出版5部学术专著,其中两部著作受到浙江省省级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承担多项高层次课题研究、获得多次学术奖励。近5年,先后主持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和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相关成果先后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次,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1次。
    所取得的理论研究成果有一定的学术和社会影响。该教师从"规制用财"的视角开辟了我国反腐败制度研究的新思路,对预算国家建设、行政潜规则滋生的机理和理论的研究成果,12篇次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其中多篇被"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宪政网"、"新浪网"、"南方报网"和"中华文摘"等多家著名网络媒体转载,在国内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界有一定学术声威,是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和《政治学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三、教书育人,把学生成长放在工作的首位
    因材施教,大胆试验新的教学方法。该教师重视课堂教学,认真钻研教材、教法,理论联系实际,做到课前充分准备,课间积极引导,课后追踪检查,虚心听取学生和同行的批评与反馈,针对不同层次和专业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案,分别采取辩论、点评和角色扮演等方式改革课堂教学范式。所开设的3门本科生课程,2门研究生课程,学评教成绩均为优秀。主持建设1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研究生重点建设课程。最近2次教学业绩考核成绩为1A、1B。
    重视培育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他建立学生科研兴趣小组,设计科研选题,组织学生开展科研尝试。近3年先后指导3个科研兴趣小组获得浙江省大学生创新项目(新苗)立项,3个校级学生科研课题立项,1名研究生发表1级B类论文1篇,1篇研究生学位论文获得校级优秀论文。
关心学生生活与就业。他本着“学生之事无小事”的原则,坚持每周约见学生的制度,经常以自身成长的经历教导学生正确树立择业观念。截止2010年,所指导的本科生、研究生全部实现一次性就业,其中,1名研究生成长为私营企业主。今年,指导1名研究生考取中山大学博士研究生。
    四、关心青年教师,做强学科团队
    该教师不计较个人名利,无私指导多名公共管理、行政管理专业的青年教师,帮助他们提高学术水平,初步打造出一个能吃苦、爱钻研、讲奉献、争上游的学科团队。在该教师的带领下,行政管理学科现已发展成为省级重点学科和一级硕士学位点公共管理学科的基本支撑学科,在全国学科排名中连续三年排名在16-18位之间,是校内少数几个进入全国排名前20位的二级学科之一。